{a:baba}

與您分享。最好
香港蘋果

外籍傳媒人踢爆 總編命搜尋評論按中共路線批駁 《環球時報》抹黑艾未未內幕


《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砌」艾未未的內幕曝光。據長期在北京工作的外籍傳媒人理查.伯格( Richard Burger)揭露,該報為抹黑艾未未,上周一(4日)特別召集全體中方員工進行閉門會議,總編輯胡錫進在會上更下達直接的命令: 搜尋一切關於艾被關押的所有中文評論,然後按照黨的路線對艾加以批駁。伯格批評,此舉嚴重違反新聞職業道德。他批評,該報早前批評艾的社論「令人作嘔」,用這些野蠻、醜陋、令人發狂的社論來攻擊艾是弄巧反拙的行為。

伯格在其博客指,自己曾在香港、北京及台北工作,其後再度返回北京。周三( 13日),他以「 The Global Times and Ai Weiwei」(《環球時報》與艾未未)為題,在博客上發表英文文章。他在推特( twitter)上發表連接時亦說,「希望我不會消失」。
伯格指,九天前( 4日),《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召集報社裏所有中方工作人員,到大會議室閉門開會。

會議禁外籍員工出席

他稱,基本上每次開這種會的時候,被稱為「外國專家」的外籍員工都不准參加。他其後透過一名相熟的同事得悉, 胡在會上向員工下了一條直接了當的命令:要求他們回去之後要四處尋找關於艾未未被關押一事的所有中文評論,包括在中國各個論壇、門戶網站以及博客上的討 論,然後按照黨的路線對他加以批駁。也就是說,要把艾描述為一個自封的獨行俠、一個被西方敵對勢力利用來刁難、傷害和破壞中國的人,他活該被拘留。
伯格說:「這種行為十分清楚地告訴我們,在艾未未問題上,共產黨要傳達出自己的立場的決心非常大,即使這樣做嚴重侵犯新聞職業道德,也在所不惜。它把五毛黨的概念提升到了一個全新的層面。」
《環球時報》上周先後曾發表兩篇社評,大肆抨擊艾未未。 4月 6日以「法律不會為特立獨行者彎曲」為題的社論指,艾未未是特立獨行的行為藝術家,喜歡在法律的邊緣活動,不斷衝撞中國法律「紅線」,要為此付代價。
4月 8日的社論則以「是誰在嚴重違背法律精神」為題,抨擊西方媒體利用艾案影響中國。

野蠻社論「簡直令人作嘔」

伯格在博客上指,上述社論「簡直令人作嘔」,用這些野蠻、醜陋、令人發狂的社論來攻擊艾未未是弄巧反拙的行為。他又提及,曾與該報一名有教養且很出色的中國女編輯談及艾案,對方的觀點與他截然相反,事件令人沮喪。
對於中國經常說要展示軟實力,伯格認為,中國一隻手在鎮壓,另一隻手要畫出快樂和諧的社會畫面,那是不可能的。本報昨日曾以電郵與伯格聯絡,但直至截稿時仍未有回覆。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繼續其微博上引述美國傳媒指,艾未未在紐約生活期間,經常到大西洋賭城玩。其兩條有關艾的微博,吸引逾 1,700名網民評論,而且一面倒批評胡,指中國政府無恥,聲討公安沒有依法辦理艾案。
有網民指:「傳這些消息,能說明抓了艾是正確的嗎?一個邏輯上的可憐者!」也有網民指:「小心戲演過頭遭雷劈。」
本報記者

Categories: 時事◆財經
《環球時報》中英文版大不同
《環球時報》是由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主辦的國際新聞類報紙, 1993年 1月創刊,原名《環球文萃》, 1997年改名為《環球時報》,英文版《 Global Times》 2009年創刊。
該報中文版着重美日台新聞,在解讀中國外交政策領域具有一定權威性,在內地一些敏感議題上也經常表達立場,被視為「代表官方立場」。英文版中國及世界新聞並重,對象是英文讀者及外籍人士,它會刊登一些中文版不會報道,或出現與中文版立場相反的新聞,例如英文版早前採訪中國防火長城( GFW)之父方濱興,去年也曾報道藝術家艾未未在北京長安街的遊行等。是次批評艾的社論由中文版刊登。
19 四月 11 at 18:13
personal training certification institute